本會簡介

關於協會 About Twilight Elite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R.O.C.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青澀芷蘭菁英培育發展協會(以下簡稱青澀芷蘭),源自於一群在金融界服務的朋友因緣際會共同發起,他們深感現今社會資源分配扭曲,人性險惡之現實,以致處於社會相對弱勢、學業成績相對中上之學生無法專心念書,鎮日為家中經濟所困擾,甚至不惜犧牲已身前途。深信清寒學子歷經細心栽培,終將如芷草蛻變為蘭花般成就非凡,故以「青率非為澀 芷草蛻貴蘭」為理念,服務對象為社會相對弱勢有心向學的公立高中學生

青澀芷蘭並非社會上聲名顯赫人士捐助成立之基金會,亦非正式財團法人組織,卻能得到羅東高中正面的支持與信任,於2004年展開第一次的補助計畫,誠屬不易。經由羅東高中輔導室推薦家境清苦且力爭上游的學生名單,並由青澀芷蘭創辦人等5位面試委員親自至學校面談後,選出兩位優秀積極學生,成為首次受補助的對象,於2005年3月第一次將善款送出。成功地在羅東高中打下基礎後,他們發現越是投入,越加發現有無盡需要幫助的孩子,確實需要長期經營,於是便有系統地規劃整個組織架構,並正式將組織命名為『青澀芷蘭』,於2010年8月於內政部登記在案,同年正式登記社團法人,由賴昭吟財務長出任第一屆理事長。

經過縝密構思整個組織架構後,錄取為青澀芷蘭補助的學生,組織將給予每學期定額助學金直到高中畢業,待至大學、碩博士階段,期許學生除課業及打工外,並加入協會志工行列,跟隨青澀芷蘭參與志願服務工作,延伸至步入社會後,一同為社會弱勢服務,形成「善的循環」,將這份愛繼續散播至社會上更需要的角落。

服務對象與任務

  • 不畏家境清寒、力爭上游的高中生—公立高中清寒學生教育補助計畫

  「公立高中清寒學生教育補助計畫」為青澀芷蘭常年計畫,錄取為青澀芷蘭補助的學生,組織將給予每學期定額助學金直到高中畢業,待至大學、碩博士階段,期許學生除課業及打工外,並加入協會志工行列,跟隨青澀芷蘭參與志願服務工作,延伸至步入社會後,一同為社會弱勢服務,形成「善的循環」,將這份愛繼續散播至社會上更需要的角落。

  本會於2022年12月已通過「公立高中清寒學生教育補助計畫」之獎助學金修訂,由每學期定額新台幣壹萬元整,調升至每學期定額新台幣壹萬伍仟元整,將從2023年2月(111學年度第二學期)起實施,已錄取之舊生也將適用此計畫。

  • 培育菁英種子、築夢踏實的大專生—大專青年善循助學計畫

  青澀芷蘭極力訓練與培養青年志工幹部,並於2017年編制更完整的組織架構,以輔導活動執委會、行政財務執委會及資訊媒體執委會三大執委會,在范志強理事長、全體名譽理事、理監事的指導下,由執行長-謝壯堃與執行秘書-江杰霖等執行帶領下,以大學青年志工擔任各執委會的架構,讓組織傳承力量成型,奠定未來「善的循環」基礎。2019年青澀芷蘭正式開辦「大專青年善循助學計畫」,讓青澀芷蘭所補助的高中生,在上大學後能持續與青澀芷蘭產生更緊密的關係,獲補助的大專學生將成為會內的中堅幹部,而非單純幫忙的「志工」,透過直接服務促使青年志工可以互助成長,累積更多正向力量,進而成為社會上「善循環」的基石。

歷任理事長

  成立法人組織的資格後,陸續由吳一揆名譽理事及賴昭吟名譽理事分別推薦洪嘉聰董事長及何莎女士共同加入青澀芷蘭名譽理事的行列,為青澀芷蘭注入更多能量服務清寒學子。

  2010年~2013年由時任台新金控的賴昭吟財務長出任第一屆理事長,帶領青澀芷蘭建立了青澀芷蘭法人化的運作基石與完整架構,讓青澀芷蘭能夠站穩腳步,向其他法人機構募款,讓青澀芷蘭經費來源從純個人捐助朝向個人、法人兼備的多元管道,有了更充沛的資源也可資助更多的清寒學子完成重要的高中學業。

  2013年9月~2019年8月由時任前台灣高鐵、現任元大銀行董事長,范志強董事長出任第二、三屆理事長,范董事長任內除持續接觸多元的經費來源外,也加速各地區學校的拓展,讓青澀芷蘭能夠迅速傳遞更多積極正面的能量回饋予社會,另外,也善用青澀芷蘭累積出的大學生資源,讓青澀芷蘭大專生能嘗試各種青年志工機會,身體力行來實際參與回饋社會的各項活動。

  2019年8月,第四屆理事長由吳一揆總經理接任,帶領青澀芷蘭進行世代的延續與傳承,延攬了多年前曾是青澀芷蘭補助的學子,如今已出社會工作,漸漸在個人工作事業上站穩腳步的的青澀芷蘭學子,回來協會擔任新一代的面試委員,接棒傳承各地各校進行訪談的工作,這批青澀芷蘭自己的學子擔綱主要面試委員,讓青澀芷蘭善的循環理念得以落實,由於面試委員對於審查受補助的高中生標準也能更精準。

  2022年8月,第五屆理事長由吳一揆總經理連任。

會員長期支持的力量

  因認同、信任青澀芷蘭的會員,從最初5位會員,歷經十多年來,會員人數超過300位,其中有許多會員藉由報章媒體或經會員介紹加入,補助學生也從起初的2位發展至總補助學生突破 6,000人次,並且持續進行大學部的特殊專案關懷,由本會培養之青年幹部成立專責小組給予個案最適的評估與建議,進而協助個案解決所遭遇的困境。

  青澀芷蘭目前補助清寒學子每年支出超過新台幣750萬元,除了會員每年透過青澀芷蘭捐助的金額超過新台幣200萬元外,更有許多慈善基金會及企業法人團體的奧援,讓青澀芷蘭得以源源不絕地為清寒的學子雪中送炭,其中,會員長期的支持,絕對是青澀芷蘭發展茁壯的堅實後盾。

 

當前會務動態

  截至2024年2月,當期在學清寒高中生人數為 356 位(本期新增補助 90 位清寒高中生),大學生及研究生人數為 554 位,累積受補助的清寒高中學子共 2,009 位,幫助超過 2,000 個家庭,累計補助學生總數達 6,908 人次。加計本會特殊專案補助及大專青年善循助學計劃,累計清寒助學金總支出已超過新臺幣1.2億元。

Comments are closed